-HARTFORD

通宵酒 - 精气神制作/小老虎

又要瞎叨叨了,刚听了两轮《逍遥客》又过了几首精气神,突然想起一个事儿。

好像有段时间没听过令人惊喜的国产rap了,关注的rap
per一年两年不见长进,我不是王宝钏不愿意苦守寒窑,失望多了干脆say goodbye。

然后就想为什么听国内rap觉得有意思的时候少,发现了,一是制作一般,二是歌词烂。

前面这件事也没办法,越是从地下起家的两极分化就越严重,技术牛逼的更牛逼,傻逼的可能就要做一辈子傻逼。

后面这件事也没什么办法,因为国外行情也好不到哪儿去。

歌词有意思可以是“内涵”也可以是“表达方式”,两样起码得占一样。表达方式可以是独特的修辞手法或者牛逼的音节技巧,前者说白了已经进入文学创作的范畴,后者也要基于目标语言本身具有的音韵与节奏感。不是故意阳春白雪,老美愿意把这东西弄好了的也得按照音节挨个儿分析,就像你想做个好的制作人就得懂声学原理而不能只靠一双耳朵,就大多数人的才华天赋而言,从及格通往牛逼的道路必须以“专业知识”为基石。

从这个角度看国内的rap歌词能及格的真不多,国外的要不是天赋加持也好不到哪儿去。各行各业都一样,大规模繁荣则繁荣必然虚假,能做出好东西的人不管在哪儿都不多。

然而部分国内“rapper”,对,这里有一个引号,学来的臭毛病实在是太多了,满嘴奶子票子叶子,一分真实活出十分迷幻。

其实学习音乐没必要照搬生活方式,真的。把自己抛进英文语境,你再听asap之流就发现smoking weed with dirty Sprite太鸡儿蠢了,自己人用中文再唱就会由于语言的熟悉度过高而显得更蠢。

然而大家还是学,一意孤行,你只能说在这片节奏并不富裕的土地上钱真好赚。

当这些东西跨越了需要的隔阂,你会发现它没能剩下半点嚼头。此时此刻再不仔细考虑用韵和节奏切分是不是就太说不过去了?

rapper也是音乐人,因此除却fake一切都不real,rap shit做到最后只剩shit,对谁而言都是遗憾。

而这可能又是人性的胜利。

评论(3)
热度(4)
©-HARTFORD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