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HARTFORD

你是我的雷蒙斯 - 新裤子

08年本科毕业,张伟入职第一天正赶上奥运会。

家教,教语文,张伟对此一点儿不怵,哪怕他过去四年学的是平面设计。读书破万卷下笔就走神,知识他够用,不过志不在此无意创作。就这些个他搁着不稀罕用的,扔给语文都得家教补的青少年那就是干货,绰绰有余。

多好。路上他想,为迎奥运北京天是那么豁亮地是那么广,连三伏天都不敢那么热了。

下午三点的课,上门。可算到他家楼门口,张伟往上拽一把双肩包背带,背上几本教材坠得他可难受。叮咚叮咚,他摁门铃,拖鞋由远及近地呱唧一阵,门开了。

是个十来岁的小孩。

您是……

张伟,来家教的。

哦,小孩儿恍然大悟,您请进。

行,谢谢您了。我教谁啊,是你吗?

嗯对。

还对。张伟心想难怪你语文不行,说话抓不着个重点,没有意味深长的底蕴还学会了藏着掖着的表达——

你叫什么啊?

哦,小孩儿恍然大悟第二次,我叫薛之谦,张老师您是姓张吧?

嗬,你可猜得够准的。张伟斜乜他,说你爸妈呢?

我爸在楼上睡觉。

下午三点睡觉?张伟腹诽而已没吱声,说那就上课吧咱,想学什么啊你?

作文吧。薛之谦端端正正盘腿坐地上,正对着张伟,俩人中间隔个茶几。

作文儿啊,行,你给我两篇你写完的,纯种原创,最好是你们老师给判过分儿的。

哦,我有。他递张卷子过来,千字格填得满满当当。张伟再一看,26分,底下这些个文化符号立刻都成了黑云压城城欲摧。

这么惨啊。他忍不住说。

薛之谦没反驳,还说这回算不错,平时作业留作文老师都不稀罕给他判。

通看过一遍,打题目开始《炸鸡,我和邻居的充电器》,张伟不敢说他写得好,但这孩子有种口语表达的天赋,他愿意玩儿字儿,有些甚至还玩儿得挺有意思。这语感足以吊打七成乐坛现役词作者。

不过他的问题也暴露得毫不客气。

没文化。归根结底就这三个字,就是没文化。

你平时看书吗?张伟抬眼瞄他,发现小孩儿刚才在走神。

书啊,看、看看吧。

你看你这篇啊,炸鸡、我和邻居的充电器。技巧有吗?没有。观点有吗?没有。写作文儿跟茬架一样你知道吗,打得过就打,打不过另叫人来接着跟丫磕。你现在就属于技巧不足观点不够,要是再不看书多学多背找俩外援,迟早得废。当然了,看你这分儿也用不着迟早了。有个对你有好处的,你语感好,能加分。不过这就相当于你穿了个舒服裤衩儿,是舒服,可你不能往对手身上抡裤衩儿对不对?

对。薛之谦听得直点头,没听懂也点头。

张伟继续引导,那你说该怎么办?

……看书?

对了,使劲看,往死里看,能记住就记住,记不住就扔了换别的能记住的看。别说作文儿了,就凭你这小天赋,你爸要是有关系就更好了,包你半年之内署名发表现代诗。

真的薛之谦,张伟语重心长,日后可别吃没文化的亏,你看看我——

怎么呢?薛之谦给他捧哏。

“我要是没文化早给人集资打死八百回了!”


评论(19)
热度(113)
©-HARTFORD | Powered by LOFTER